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潘鲁生院长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0-10-26    点击:

关于学校发展规划的历史回顾与前景展望

——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会上的讲话

潘鲁生

2020年10月26日

同志们:

近一段时间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连续召开了七场座谈会,并多次对规划编制工作做出重要批示,为编制“十四五”规划指明了方向。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的召开,更体现了总书记对教育“十四五”规划的高度重视。近期,全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也已全面启动,致力从教育出发为我省实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做出积极贡献。今天,我们召开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规划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批示精神,紧紧围绕“两个大局”,准确把握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立足坚实的理论基础和政治基础,启动规划工作。这是在我校“十三五”规划全面收官、“十四五”蓝图即将展开之际召开的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会,是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山东省加快新旧动能转化、我校办学发展步入历史关键期和机遇期召开的规划工作会议,是“谋大局”“应变局”“开新局”、承上启下的工作部署会。

可以说,五年发展规划,不只是一项为期五年的行动计划,也不只是编写一系列目标方案的文本,而是进一步结合我们的国情、省情、校情确立新阶段的发展目标和发展举措,进一步凝聚共识、形成群策群力的发展合力,进一步细化履行职责的根本依据、健全配套工作机制,进一步积聚办学的新动能,实现事业的新发展。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规划编制工作,党委会、办公会进行了专题研究和部署。为此,我们对学校建校以来发展规划情况,特别是“十三五”时期取得的成绩和经验进行了回顾和梳理,就我校当前办学发展的形势机遇进行了分析,对于“十四五”规划的布局和要点做了进一步思考。在这里,和大家做一次交流。

具体谈四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我校发展规划的基本历史和“十三五”时期取得的成绩经验

回顾校史,我校的专项发展规划制定,始于1995年,《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九五”科技发展计划和十年科技发展规划》是我校现存档案中第一项“专项发展规划”,对十年科研发展做出规划。此后,1997年学校制定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专业发展规划》,1999年制定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2001年《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十年科技发展规划(2001-2010)》,可以说规划重点在于科研工作。2006年,我校开始系统制定五年发展规划,先后制定出台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06-2010年建设与发展规划》《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11—2015年建设与发展规划》《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现在,将启动“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

通过回顾,可以看到,以往我们的规划编制工作主要是为期十年的“大规划”,自2006年开始进行五年规划,在发展过程中,学校的规划工作体现了以下几个特点:一是能够充分把握发展规划的基本职能,使“规划”不是指令性的计划,而是学校发展的战略意图、工作重点、行动纲领和职能任务落实的重要依据。目的在于,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循着科学的路径,共谋发展。二是注意规划内容形式的持续创新。从科研工作的专项规划,到五年发展的规划体系,不断拓展。三是规划类型更加丰富多样。学校的五年整体规划是各类规划的统领和依据,各专项规划是整体规划落实的重要支撑。

从规划与落实的角度看,“十三五”时期,我校在国家产教融合计划、四地联动的校区建设、博士点预备单位建设、全国美展参展获奖以及在青岛上合峰会、建国七十周年国庆招待会创意设计项目中取得的国家级、标志性成果,我们既要为规划目标找准明确、具体的抓手,也要在规划制定过程中实现指标的分类指导,从而依靠全校师生员工的智慧力量自主实现发展目标和发展愿景。

大学之事,应有学术理路,讲规律,有步骤,一步一个脚印,探索和发展。这一系列规划的历史和经验,都是我们开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基础。希望汲取以往的经验和长处,充分把握规划的性质、规划的体系以及主要内容、编制程序和实施机制,将发展规划作为学校制度建设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作为办学提升发展的一种常态机制,向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可持续化的方向发展。

第二个方面:我校办学发展的形势和机遇

工艺美院的办学历史里,包含工艺美术和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史,包括文化转型、文化复兴的发展史,我们有坚守,有使命,始终着眼社会发展的人才需求,走出了一条特色办学之路。当前,新时代、新的发展阶段,仍要切实把握发展形势和机遇。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在文化领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文化是重要内容;推动高质量发展,文化是重要支点;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化是重要因素;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文化是重要力量源泉”。文化艺术人才有广阔的用武之地,将发挥关键的服务作用。在经济领域,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山东省也在大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思路,争取高质量发展。作为艺术设计专业院校,提高艺术与设计人才培养质量,是使命,也是机遇。

从设计艺术办学情况看,根据“中国高等学校设计学学科教程研究组”的一组统计数据:到2012年为止,近2000所开设设计学科的高等院校中,仅1.5%(29所)为单科艺术院校,50%(900余所)为高职院校,20%左右为理工科院校,其余为综合院校或独立学院;以往以艺术院校为主的设计教育格局产生了根本变化。由此可见,大量工科及其他学科资源成为学校实施学科交叉、资源整合的有利条件;而艺术院校中,工科、社会学科、人文学科与艺术学科交叉的有效资源较为有限。但促进原有工艺设计传统的现代转化,通过学科交叉融合以适应更广阔的领域,是基本趋势。

也就是说,人才的社会应用面更广了、要求更高了,对学校的学科架构、专业布局以及相应的课程体系、人才培养方法都提出了新的要求。需要我们下功夫去研究,去琢磨,去实践和推进。怎么办?当前的规划编制工作就是一个切入点和抓手。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就在于研究我们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新机遇、新目标、新任务,把握我们面临的新一轮的竞赛、比拼,就是要开拓思维,激活思路,升华思想,凝练智慧,既要善于站在现代前沿找路径,又要聚焦特色谋落脚,创新提出前瞻性、系统性的举措。

第三个方面:我校“十四五”规划的布局架构

我校的“十四五”规划由学校“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和“重点项目规划”三个部分组成。学校“总体规划”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十四五”(2021—2025年)规划》,“专项规划”由党建、教学、学科专业、科研创作、人才队伍、国际交流与合作、社会服务、学生教育与校园文化、财务资产与安全法制建设、校园基本建设与信息化建设、教学辅助建设、后勤管理等12项组成。可以说,“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是此前五年规划布局的延续。在这个基础上,此次规划制定工作新增了“重点项目规划”,这是学校“十四五”时期提升攻坚的重点项目,包括《博士单位建设规划》《产教融合与基地建设规划》《学科带头人发展规划》3项。为什么这样布局?我们希望在“十四五”时期实现学校办学发展新的突破、新的提升、新的发展。

这要求我们在规划编制的过程中,要从实处着眼,以研究的态度和方法开展。就是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和分析论证,看看我们的具体工作中还有哪些问题和不足,还有什么差距和短板,要有哪些改进和调整,能够实现怎样的优势和愿景。要把这些研究、思考和集思广益的成果以课题的形式呈现出来,作为一项项关键课题项目,有严谨的论证和分析,在此基础上形成规划。

同时,要求我们在规划编制的过程中,要突出引领性,关注标志性成果的培育。各专项规划、重点规划,都应关注高原与高峰,重视目标驱动,以科学、可行的目标举措带动日常工作。比如,如何持续打造服务山东“山工艺”品牌,如何在人才培养、科研、创作、社会服务等领域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等等。简而言之,就是明确我们的愿景、目标,有的放矢去奋斗和争取。

此外,要求我们在规划编制的过程中,要注重系统性,各项工作相互促进,统筹推进,形成合力。既要集中力量,从实际工作出发制定专项规划、重点规划,也要相互统筹,相互关照,整体上形成环环相扣的规划体系,而非各自为政。由此构建的也是“共谋改革发展道路、共推改革发展举措、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大学共治模式。

第四个方面:扎实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一是充分认识“十四五”规划编制的重要意义。“十四五”规划,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的第一个五年规划。认真编制“十四五”规划,对于学校进一步把握战略方向、明确战略任务、擘画战略蓝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编制“十四五”规划,是学校积极谋大局,支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基础工作;是学校主动应变局,引领时代步伐的重大机遇。当前,国家全面繁荣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等事业,着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致力使人民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这对高素质、高水平的文化艺术人才提出了要求。还有在文化产业发展方面,国家顺应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趋势,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业态,改造提升传统文化业态,提高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并围绕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把握文化产业发展特点规律和资源要素条件,促进形成文化产业发展新格局,这对艺术设计创意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艺术设计专业院校,我们要把握设计人才培养、设计实践应用的本质和规律,把握国家的人才培养需求和社会各领域发展的前沿动态,把握办学事业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编制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和科学性的发展规划,从而拓视野,聚众智,汇合力,达共识,促发展,开拓办学发展的新局面。

二是认真贯彻“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指导思想。我校编制“十四五”规划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报国强国为己任,以强化治理为关键,科学编制规划,民主编制规划,依法编制规划,为实现2035年教育现代化的奋斗目标夯实基础。具体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要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要深度融入社会发展进程,要加快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总之,“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着力破解结构性体制性障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实现建设特色鲜明、国内知名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提供有力保障。

三是以对历史负责的态度、群策群力做好规划编制工作。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从今天开始全面启动。要进一步在规划编制中加强党的领导,提高规划编制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水平,注重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同步部署规划执行工作。具体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履行程序;要坚持总体谋划、突出重点内容;要扩大民主参与、强化有效集中;要细化任务分工、有力推动落实;还要将规划中提出的目标任务进行分解,制定细化落实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责任状;要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同步谋划规划落实工作,统筹规划的年度监测、中期检查和终期考核等工作,形成规划编制、实施、考核的管理闭环,着力改变重编制、轻实施的现象。

总之,“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关系学校未来五年以至更长时间的发展方向、发展路径和发展成效。要以对历史负责的精神开展编制工作,做工艺美院建设发展的参与者和开拓者。要摒弃“写规划”的思维,避免成为规划的传递人、旁观者,而是为规划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要解放思想,敢于创新,突破惯性思维,为发展谋良策、求实效。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党的办学方针,紧跟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立足学校发展大局、地方特色、未来发展方向,开展工作,以主人翁精神,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高度负责的精神做好规划编制各环节工作,要高标准、严要求,按期完成规划编制工作任务,为学校未来高质量发展谋篇布局,再谱新章!谢谢大家!

Copyright ©2021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