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赴教学单位调研(之二)

发布日期:2020-05-07    点击:

5月7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副院长李新、董占军先后深入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现代手工艺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调研指导学科建设、人才引进、人才培养、服务全省文创产业发展等重点攻坚工作。

调研过程中,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现代手工艺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在学科建设、专业教学、师资队伍建设、教研室建设、人才培养以及服务山东省文创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提出了合理化的解决措施及工作建议,并对未来的发展规划做出了初步构想。

听取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汇报后,潘鲁生指出,当前我国数字文化产业、5G产业发展迅速,为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希望学院抢抓时机,乘势而上,在新时代发展浪潮中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一是紧抓“学科专业建设服务产业发展”这条主线不放松,找准各专业发展定位,精准对接影视全产业链布局,明确各专业就业指向,调整细化人才培养方案,努力培养应用型、专业化、职业化的影视专门人才。二是依托国家产教融合发展工程、山东省创新创业共同体、山东省国际文创产业研发中心等创新发展平台,主动参与重大社会服务项目,助力山东省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三是聚焦一流学科建设发展目标,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加大传媒、影视技术、交互设计等相关学科门类渗透整合力度,为学术研究、艺术创作及社会服务提供新思路、打造新局面。四是主动对接国家产教融合青岛基地建设,在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改革、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创新发展举措,形成独具服务产业特色的品牌体系。

听取现代手工艺术学院汇报后,潘鲁生指出,现代手工艺术学院依托工艺美术的传统,有其自身的优势和特色。今后要充分总结吸收多年来工艺美术的教学经验,以工科实验室、艺术工作室、手工艺作坊等建设为契机,丰富实践教学形式。二是解放思想,更新理念,在重视吸收传统工艺美术精神和精髓的同时,转变对工艺美术的传统定位,注重手工艺和当代艺术的结合,推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全方位、多角度地对工艺美术产品进行研发和创新。三是坚定专业自信,既要充分认识手工艺术面临的发展现状,又要看到国家对工艺美术发展的政策支持,认识到传统工艺振兴对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意义,用“工匠精神”钻研手工艺术创作与研究。四是坚持以本为本,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推进“大师进课堂”,积极创新教学方法、教学模式,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发挥教师的引领作用,积极引导学生转变就业观念,鼓励学生多渠道、多形式就业创业。五是根据学科专业发展需求,认真研究制定高层次科研人才、项目服务人才、实践技能型人才等多层次人才引进计划,争取在学术研究、区域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重大成果。

听取造型艺术学院汇报后,潘鲁生指出,近几年造型艺术学院在以创作提升教学、以展览促进交流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希望造型艺术学院继续发挥优良传统,在学术研究和社会服务方面做出更大贡献。一是以特色求发展。明确本专业领域与其他学科门类的区别和联系,着重加强跨界整合,找准突破口,形成自身的特色定位。二是以创作带动教学,以教学促进创作。发挥艺术创作的基础作用,提升学院整体创作水平,同时将创作提升的成果最大程度上惠及教学,完善教学计划,形成有学校特色的教材教案,多要素、多形式整合课程体系建设,优化课程结构。三是强化学科意识、专业意识。加强艺术批评和艺术理论研究,深入展开有关艺术作品、艺术现象、艺术理论问题的研究和探讨,形成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反哺教学。四是充分开发利用人才资源。既要引进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人才,丰富师资队伍体系,又要发挥学院优势,统筹离退休教授这一人才资源宝库,为学校的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师资建设、专业建设提供指导与帮助。

院长办公室、教务处、人事处负责同志陪同调研。(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21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