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赴教学单位调研(之三)

发布日期:2020-05-08    点击:

5月8日上午,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副院长李新先后深入服装学院、人文艺术学院、公共课教学部和思政部调研指导学科建设规划、人才引进、人才培养、中外合作办学、服务全省文创产业发展等重点攻坚工作。

调研过程中,服装学院、人文艺术学院、公共课教学部和思政部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在学科建设、专业教学、师资队伍建设、教研室建设、人才培养、中外合作办学以及服务山东省文创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提出了合理化的解决措施及工作建议,并对未来的发展规划做出了初步构想。

听取服装学院汇报后,潘鲁生指出,服装文化是融合前沿时尚文化、实用文化于一体的多元文化结合体。为持续深化发挥引领作用,要明确几点要求:在学术研究方面,进行深入的服装文化研究,进一步把握服装元素、语言、风格演进的历史动因,把握服装构成要素的表现力和影响力。在人才培养方面,以中华传统文化教育为抓手,加强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提高学生的道德素质,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在课程设置方面,打通专业壁垒,系统整合设计教学资源,将材料学、工学、人体工学等学科专业门类融入到课堂设置中,形成不同专业资源间的交叉融合互补。在社会服务方面,加强与服装行业和企业的深度合作,以创意设计引领服装行业和时尚产业,以职业化、专业化的姿态与社会需求和产业发展有效对接。在体制机制方面,以国家产教融合青岛基地建设为契机,规划整合现有专业设置,培育新建新兴专业,探索管理体制机制、人才培养模式创新。

听取人文艺术学院汇报后,潘鲁生指出,人文艺术学院是学校科研和理论人才培养的重地,有自身的特点和规律。对于今后的学科建设,要明确工作重点:一是学科建设要有目标、有规划。需花大力气研讨和梳理学科建设定位,制定符合学院长远发展的学科建设规划。二是学术研究要有重点、有特色、有提升。加大国家课题的申报力度,加强培育新成果的胆识,尤其要发挥青年教师在学科建设中的骨干作用,加快建设人文社科基地的力度,提高学科建设与发展的水平。三是教师评价要有分类。针对教学型、科研型、教学科研型等不同的岗位特点,分别制定细化完善适合不同类型教师发展的学术评价标准。通过分类指导,全面提升教书育人、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及传承创新优秀文化的水平。四是人才引进要有侧重、有“跨界”,实现不同学科专业人才互补。既要吸引高层次人才,也要吸纳不同学科背景的专门人才,使其充分发挥理论研究优势,促进自身学科与其实践性较强的艺术学科专业融合。五是人才培养要有针对性,结合当下文化需求、行业需求,调整教学大纲,完善教学体系建设,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实践能力。

听取公共课教学部和思政部汇报后,潘鲁生指出,公共课教学是基础教学,更是素质教学,与人才培养质量紧密相关,希望公共课教学部和思政部从学科专业特点出发,提高教学水平,并进一步发挥科研积极性,总结凝炼艺术类院校公共课教学特点和优势,积极申报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和项目,形成高水平、高质量的科研成果,夯实学科建设的文化基础。二是要设立大学生身体素质管理相关机构,加大对体育教学设施、师资力量的投入,注意学生身心健康和良好生活习惯的教育,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高素质人才。三是要找准思想政治教育与艺术教育结合的切入点,挖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艺术院校思政课教学的新路径,努力构建富有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大思政”工作格局。

院长办公室、教务处、人事处负责同志陪同调研。(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2021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