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举办《曾毅摄影艺术与文献展》及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3-03-17    点击:

3月17日上午,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主办,山东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山东省摄影家协会、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承办的《曾毅摄影艺术与文献展》,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长清校区美术馆拉开帷幕。开幕式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董占军主持。

丝路国家摄影组织国际联盟主席、中国艺术摄影学会终身名誉主席杨元惺,全国政协丝路规划研究中心副理事长尹毅,原山东省委常委、秘书长、省政协原副主席雷建国,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栗甲,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李德强,原山东省政协秘书长张心骥,原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公使李少平,中国摄摄影家协会顾问、中国艺术摄影学会名誉主席朱宪民,山东广播电视台副总编辑兼电视卫星频道总监王忠,文旅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李宇,上海师范大学教授、著名摄影理论家林路,陕西省文联副主席、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博导胡武功,原河南省摄影家协会主席、著名摄影家于德水,天津摄影家协会副主席、著名摄影理论家藏策,中国艺术研究院摄影所研究员、著名评论家王保国,中国著名摄影家、策展人吴平关,中国诗歌学会副秘书长、著名诗人桑恒昌,原济南市政府秘书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强,原山东省政协常委、全国政协丝路规划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继平,《中国摄影家》杂志社副社长、总编辑阳丽君,《中国摄影报》副总编辑柴选,中国文化艺术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建国,《求是》杂志社《小康》副刊大数据中心主任张志,山东艺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苏茂兴,山东省美术馆原馆长、山东省油画学会主席陈国力,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纪委书记苗新民,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孙大刚,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许磊,以及众多社会各界嘉宾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播放了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中国文联副主席李前光,国际摄影艺术联合会主席里卡多·布西等发来的视频贺词。

中国文联副主席、山东省文联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通过视频方式致辞。他首先代表学校向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向关心和支持曾毅先生摄影事业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潘鲁生指出,曾毅先生在丰富的职业生涯中,以非凡的才华和热情创作出众多优秀作品,取得了可贵的成绩,为艺术人才培养、国际摄影艺术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曾毅先生出任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期间,不仅将摄影艺术理念带入课堂,还把“济南国际摄影双年展”及国际学术论坛等引入大学并持续十余年,为国内外众多师生、摄影师和评论家,搭建了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交流与合作平台,对大学摄影专业及相关学科建设产生了积极的影响。本次展览展出的200余幅摄影艺术作品,是曾毅先生五十年来创作的代表作。这些作品凝视乡土、关注民生,纪录大时代里普通人的瞬间,是时代的影像、历史的叙事,是认识中国人生活历史与心灵世界的影像之窗,在我国当代摄影艺术中,独具视野和风格。曾毅先生始终不知疲倦地为摄影艺术而奔波,真心期望曾毅先生带着他的初心与梦想继续前行,在摄影艺术征程中创作出更多佳作。祝曾毅先生的艺术之树常青!预祝本次展览圆满成功!

杨元惺、朱宪民、尹毅先后致辞。他们高度评价了曾毅几十年来所取得的艺术成就以及对中国摄影界做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贯穿于曾毅艺术生涯的那种对精益求精、脚踏实地的执着追求,为人低调、与人和善的处事风格,深入生活、凝视乡土、关注民生的家国情怀,以及扎根齐鲁大地、放眼全球的宏大视野,无不令人敬佩敬仰。曾毅的艺术之路以及其通过作品所表达出的那种静谧的自信和舒展感,那种基于中华传统文化特征、对无数坚忍而伟大的普通个体的尊重和关怀,对传统和当下的态度和责任,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和独特的美学价值。希望学界同仁、年轻学者、青年学生深入学习和研究,从中汲取力量,将来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文化艺术事业。

曾毅致答谢词。他首先感谢全国各地的专家和朋友们出席展览开幕式,感谢展览主办方、承办方各位领导和老师多年来的关心、支持和帮助,感谢那些曾经出现在作品中的父老乡亲和兄弟姐妹们,感恩所有在他的镜头中留下过身影和容貌的普通百姓,他们才是作品的主角。曾毅表示,一个摄影师的社会责任就是要客观真实地记录生活、凝固现实,为历史留下客观而真实的影像文献。提醒后人永远不要忘记先辈们曾经的过去,永远不要忘记今天的幸福生活是从哪里来的。只有深刻了解艰苦的昨天,才会更好地拥抱灿烂的明天。再次感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感谢到场的领导和朋友。

曾毅向学校捐赠作品《条条致富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林宇峰向曾毅先生颁发捐赠证书。

雷建国宣布展览开幕。与会嘉宾共同观看展览。

下午,与会嘉宾在国际会议厅参加曾毅摄影艺术与文献展研讨会。研讨会由董占军主持。

研讨会上,与会嘉宾对曾毅摄影艺术与文献展的顺利开幕表示祝贺,并就曾毅的摄影学术思想进行广泛交流,大家对曾毅摄影艺术成果表示肯定,同时对我校的学科专业建设提出建议。董占军总结指出,曾毅的人品、艺品和为人处事的态度值得我们学习;现代摄影承担的是社会使命,用于反映社会问题、推动社会进步;与会嘉宾从摄影的学科专业建设、课程设置、人才培养方式等方面提出的具有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值得我们高度关注。

本次展览共展出曾毅先生50年来拍摄的《乡土赋》《凉山谣》和《沭水吟》等系列摄影作品204幅,用独特的艺术表达和影像记录方式见证着中国历史,为大众开启一段段尘封久远的珍贵记忆。展览将持续到4月10日。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作者:王伟杰、李淼;图片:王伟杰、李淼、李方浩、陈金钏;校审:李淼;复审:石龙潭;终审:韩文涛、林宇峰)

Copyright ©2021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