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与滕州市共建“鲁班文化产业研究院”合作签约

发布日期:2023-11-07    点击:

11月7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与滕州市共建“鲁班文化产业研究院”合作签约仪式在滕州市举行。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董占军出席活动并致辞。枣庄市委常委、滕州市委书记王广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康凤霞出席活动。

董占军致辞。他表示,合作共建“鲁班文化产业研究院”,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与滕州市校地融合、协同发展新篇章的正式启幕。下一步,学院将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和人才资源,与滕州市密切合作,推进省委宣传部委托的“鲁班在我家”——中华传统木作文创产品研发与生态体系构建项目,深入发掘鲁班文化时代价值,促进鲁班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同时,与政府、企业、行业协会等相关机构密切合作,共建鲁班现代产业学院,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开展实践教学、技术研发和人才培养等工作,推动鲁班文化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希望通过校地双方的携手合作,在人才培养、产教融合方面树立典范,为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创新贡献力量,为滕州文化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王广部在仪式上代表市委、市政府对董占军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一直以来为滕州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介绍了滕州市历史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情况。他表示,此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与我市携手开启战略合作,共建“鲁班文化产业研究院”,为滕州文化“两创”提供了强大助力,必将有力推动我市文化事业、文化产业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台阶。真诚希望学院以双方合作为契机,把滕州作为攀登艺术新高峰的实践画卷,借助科技创新转化、文化产业研发、鲁班文化宣传等合作平台,以创意为笔,用智慧着色,共同谱写文化“两创”新华章、筑就文旅融合新高地。

仪式上,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应用设计学院、滕州市墨子研究中心、滕州市文旅集团、鲁班天工木艺有限公司四方签订《鲁班文化产业研究院》合作协议。

仪式前后,董占军先后来到墨子纪念馆、鲁班纪念馆、龙泉街道制陶技艺传习所、鲁班天工木艺形象店、中华石榴博览园等现场,调研考察滕州市在历史遗迹发掘、保护、传承与利用以及墨子、鲁班文化发扬等方面采取的做法、取得的成效,对深化校地全方位合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据悉,协议签署后,校地双方将秉承“相互支持、优势互补、互利合作、共促发展”的原则,积极共建服务滕州智库平台、科技创新转化平台、文化产业研发平台、教育培训平台、招生实习就业平台、鲁班文化宣传平台,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决策咨询论证、科技合作研究开发、文创产品研发推广、文化产业深度开发、专业技术讲习培训、大学生实习实训、鲁班文化宣传推广、高层次创新人才与管理人才培育等方面展开多领域深层次合作。

滕州市相关市直部门及企业负责同志,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党委(学院)办公室、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应用设计学院相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校审:郑静;复审:石龙潭;终审:孙磊)

Copyright ©2021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