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匠心独运——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建校50周年回顾展”在中国美术馆隆重开幕

发布日期:2023-10-14    点击:

10月14日,“匠心独运——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建校50周年回顾展”在中国美术馆隆重开幕。展览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主办,山东省教育厅指导。

原文化部副部长、中国艺术研究院原院长 王文章

出席开幕式的有国家部委及艺术单位领导,兄弟院校及国际友好院校领导、专家,教育界、文化艺术界、媒体界的嘉宾,海内外校友代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师生代表等。开幕式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党委书记王晓娟主持。文化部原副部长、中国艺术研究院原院长王文章宣布展览开幕。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党委书记 王晓娟

中国著名艺术设计教育家和艺术设计家、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国文联“终身成就美术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常沙娜(工作人员代)致辞。她表示,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是中国第一所工艺美术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是第二所工艺美术学院,两所高校的关系源远流长。她回忆了自身多次到访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经历,并对学校如今的成长壮大备感欣慰。希望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继续高举工艺美术大旗,走自己独立发展的道路,建设特色鲜明的工艺美术学院,迎接更加美好的未来50年。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 马锋辉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马锋辉代表中国美术家协会向展览开幕表示祝贺。他表示,50年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始终以特色学科铸就学校核心竞争力,打造了“为人民而设计”的大学品牌,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设计师和艺术教育工作者。本次展览的举办,不仅是学校50年来办学治校辉煌成就的全面回顾总结,更是当代设计教育与设计创作的一次重要展示。期待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继续保持“设计服务社会”“设计引领生活”的责任担当和创新精神,大胆探索艺术与设计的边界,勇于实践创意设计赋能经济文化发展的新路径,为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增添更多山工艺智慧。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 邱运华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邱运华代表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向展览开幕表示祝贺。他表示,50年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以卓越的办学成就和深厚的办学底蕴,铸就了独具一格的设计教育大学品牌。今年年初,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民艺研究院、中国艺术人类学研究中心已正式落户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双方在民艺研究与创新平台建设、高水平学术团队组建、重大项目联合攻关、民间文艺人才联合引育等方面的合作中取得了积极成效。期待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能继续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加强民间文艺创作,深化民间文艺实践,以民艺之美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增誉赋彩。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 马赛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马赛代表兄弟院校致辞。他表示,通过本次展览,大家切身感受到山东工艺美院在学科交叉融合、专业共融创新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在设计服务国家战略、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起到了重要作用。清华美院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虽相隔千里,但两校手足同心、文脉相连,在工艺美术领域共同赓续文化薪火,坚守设计教育底色,锻造新时代艺术设计人才。今后,期待两校继续并肩携手、团结协作,共同探索新时代高等艺术教育改革发展新路径,为推动我国设计教育和艺术创作繁荣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党委书记、理事长 才大颖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党委书记、理事长才大颖代表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向展览开幕表示祝贺。他表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自建校以来,始终以保护传承传统工艺为己任,坚守中华传统造物文脉,培育造就工艺美术人才。本次展览所展示的内容,不仅仅是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科研创作、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回顾与总结,也可看作是对中国工艺美术历史、行业、产业发展的一次有的放矢的展示,对传统工艺的当代表现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期望包括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在内的工艺美术界同仁,以国家2035文化强国建设为目标,抓住时代发展机遇,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勇立潮头,作好工艺美术事业与产业发展这篇宏大文章。

校友代表、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鲁迅美术学院院长助理、教授 王子源

校友代表、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鲁迅美术学院院长助理、教授王子源代表广大校友向母校和老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展览开幕表示祝贺。他表示,没有母校的培养,没有老师们的教导,就没有校友们的今天。50年来,母校始终坚守“为人民而设计”的艺术使命,践行“以特色求发展”的办学理念,优化设计教育“创新与实践教学体系”,探索创新型艺术设计应用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了数万名毕业生,现已成长为山东省乃至国内艺术设计事业和文化创意产业的主力军。广大山工艺校友将牢记母校的谆谆教诲,扛起、扛牢并传承好这份责任和担当,让工艺美院的大学精神薪火相传、绵延不绝。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 董占军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董占军代表学校致答谢词。他指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50年,从兴办创建到升格发展,离不开先贤的悉心指导,离不开前辈的艰苦创业,离不开各级政府的关心培养、兄弟院校的积极帮助、行业协会和学术组织的大力支持,以及广大校友爱校如家的团结协作。在建校50周年回顾展开幕的今天,全校师生更加感恩庞薰琹先生、张仃先生、张道一先生等老一代艺术大家和学术大家的关心与指导,更加缅怀做出创业贡献的孙长林先生、张一民先生、朱铭先生等老领导,更加崇敬潘鲁生先生等办学发展的领路人以远见卓识和奉献担当带领学校不断改革与发展。新时代新征程,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序幕已经拉开,学校将继续秉持“为人民而设计”的理念,续写匠心文脉,努力建设“特色鲜明、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培养创新型应用设计人才的高水平艺术与设计大学”,奋力书写教育强国路上高等设计教育的新篇章。

出席开幕式的国家部委及艺术单位领导有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诸迪,文化部原副部长、中国艺术研究院原院长王文章,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左中一,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名誉院长潘鲁生,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马锋辉,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邱运华,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刘冬妍,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艺委会主任徐里,中国美术馆副馆长潘义奎,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杨舟贤,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管理中心主任邱邑洪,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党委书记、理事长才大颖,国家广电总局综合处处长于君利,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万建中,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管理中心项目主管姚宇航,《中国美术报》社长、总编辑金新,新华社高级记者、中国图片社采集中心主任吕福明。

出席开幕式的兄弟院校领导有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马赛,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中国美协建筑艺委会主任吕品晶,天津美术学院院长贾广健,北京服装学院院长贾荣林,北京印刷学院院长田忠利,山东艺术学院党委书记王洪禹,中国传媒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柴剑平,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乔晓光,中央美术学院教务处处长郝凝辉,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邹锋,北京印刷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张晓东,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山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范玉刚,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信息与交互设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教授孙远波等。

出席开幕式的国际友好院校嘉宾有国际设计文化学会主席、西挪威应用科技大学教授、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国际设计学院院长艾瑞克•波西米亚,智利发展大学设计学院教授、《基础设计与创新》期刊主编乌苏拉•布拉沃。

出席开幕式的校友代表有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鲁迅美术学院院长助理、教授王子源,学校北京校友会秘书长、北京山东企业商会驻会会长兼秘书长、东华软件独立董事、山川实业控股集团总裁伊西伟。

出席开幕式的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领导有院长董占军,党委副书记韩世春,副院长张艳霞,副院长孙大刚,纪委书记谷朝勇,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孙磊,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安峰。

本次展览以“匠心独运”为主题,分为“设计立学 薪火相传”“弘文励教 春华秋实”“格物致知 守正创新”“熔古铸今 赓续鼎新 ”“心怀家国 融合共生”5大部分,分别在中国美术馆1、9、7、3号展厅展出,寓意学校始建于1973年。展览共展出作品400余幅(件),涵盖视觉传达设计、建筑与环境设计、工业设计、服装设计、应用设计、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工艺美术、装饰艺术、数字媒体艺术等艺术形式,总结回顾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方面的发展成就,向社会展示学校“以特色求发展”的办学理念、“为人民而设计”的办学成果、锐意进取的大学精神。

本次展览时间为10月14日至10月24日。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作者:郑静;照片:丛海亮、王伟杰、李冠伶、谢艳雅、马小晰;校审:刘阳;复审:石龙潭;终审:孙磊)

Copyright ©2021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专题网站